SunLily-BeInsane

定义在她身上无法实现

俞亮时光丨谁是谁的起爆剂(50)



设定见前文🏓





《亦期同行》Chapter50





今年的队内循环赛意义重大,国乒队所有教练全部到场观看,桑原主席也现身场馆,观察着运动员们的表现。比赛依旧延续去年的车轮战赛制,除俞亮和洪河之外的10名一队队员,每人打9场,最终按照胜率排名。最后一场比赛结束后,名次即时出炉,所有运动员集合成一排等着训话,成绩单就已经递到了桑原手里。


“时光和岳智,并列第一?”桑原盯着手里的成绩单,若有所思。


教练员们聚集到桑原周围,队员们也纷纷窃窃私语起来。


“这怎么办,要计算小分吗?”白川问。


“时光和岳智的那场呢?他俩谁赢了?”大老师问。


桑原细细地分析着成绩单,没做声。


成绩以表格形式呈现,上面不仅写着积分和名次,更详细标注了运动员每场比赛的对手和局分。时光和岳智的比赛,时光以4:3胜出,但时光其他场次的比赛,也大多是4:3或4:2的比分,而岳智打了几场漂亮的零封,所以整体来看,时光的稳定性并不如岳智。


单看这二人的胜负关系,时光险胜;若是计算小分,岳智占优。


“我打算让他们再比一场,规则方面,做一些小调整。”桑原说。

 


待桑原公布了最终对决的规则,众人瞠目结舌:这就是您说的,小调整?!


“九局五胜,每局7分,每个球只要相持超过3个回合,裁判就会数秒。”桑原淡然讲完规则,目光在队伍最中间的时光和岳智间打量:“你们俩没意见吧?”


“没意见。”俩人呆若木鸡,异口同声。


……哪敢有意见啊。


……中国队对于世界大赛参赛队员的折磨,还真是花样百出。


桑原满意地点点头。


岳智和时光年龄都不大,没有丰富的大赛经验,心理素质的稳定程度还有待考察,而且都没有过三大赛的经历,世界排名也不算特别靠前,尤其是时光,日本公开赛后勉强进入世界前100名,几个月的停赛又让他的排名迅速后滑。所以无论最终他们二人中的哪一位获得了世界杯的出战资格,对于中国队来说,都是一步险棋。


对于年轻队员而言,世界大赛的赛场对于竞技水平的考验只是一个方面,桑原更担心的是,他们对于赛场上的突发情况是否有积极应对的能力。每局7分制考察他们进入比赛状态的速度和迅速得分的能力、九局五胜制降低了比赛的偶然性、数秒则加大了外界对运动员思路和情绪的干扰,极易让运动员变得焦躁不安。


准备时间只有一小时,时光和岳智将在主管教练的陪同下分别进入两个休息室进行备战。时光跟在白川身后,悄悄回头望了眼坐在桑原身边的俞亮。


我真的希望,这次与你一起并肩作战为国争光的那个人,可以是我。


跟战胜岳智相比,跟拿到参赛资格相比,我更渴望能和你站在一起。

 



“他们两个,你有什么看法?”桑原啜了口保温杯里的热茶,开口提问。


俞亮想了想,客观地回答道:“岳智在这个赛季的国际赛场表现得很好,有几站公开赛都打进了决赛,虽然水平上的进步不算明显,但心理素质有了很大提高。至于时光嘛……”俞亮停下,没再说下去。


“不好说,是不是?”桑原偏过脸,对着俞亮微笑。


“嗯,”俞亮点点头,斟酌着开口,“时光特别聪明也特别刻苦,他好像一直在进步,总是能给人带来惊喜。日本公开赛上我输给了他,韩国公开赛虽然受腕伤影响,但也能看出他在力量方面下了苦功。他已经一个多月没碰球了,刚刚归队就能在循环赛中排名第一,我觉得,他所积蓄能量,应该还没完全发挥出来。”


桑原笑而不语。


岳智和时光的这场最终对决持续了一个小时,虽然是7分制的比赛,但两人的水平差距微乎其微,比分咬得死紧,几乎每局都超过了10分,决胜局甚至打出了20:18的高分。对于这场比赛中时光的精彩表现,队员们并没表现出有多诧异,他们已经全部与时光打过一轮,震惊已是之前的事情了。


在循环赛之前,这都是个众人意料之外的结果——年仅16岁的小将时光,在队内循环赛中拔得头筹,勇夺男子世界杯出战资格。



训练室里人都散得差不多了,俞亮紧跟着桑原慢悠悠的步伐,向休息区的时光走去。


时光眼尖,一眼瞄到俞亮正望向他的眼神。他握着球拍,蹦到俞亮面前,湿亮的眼睛溢着满满的喜悦和骄傲:“快夸我!”


俞亮刚展开笑意,还没来得及开口,就见一只大手抚上时光的头顶,用力呼噜了两下。


“小家伙,还没到你骄傲的时候呢!”语气虽然淡漠,但桑原的表情明明宠溺得很,“快收拾东西,一会去办公室集合,给你俩开会。”


时光吐吐舌头,乖乖弯下腰整理背包,却马上感受到颈侧被打上温热的呼吸,随之而来的是一句轻轻的耳语:


“很棒。”


时光的心跳顿了一拍,待反应过来迅速抬头,却只见到俞亮离去的背影。


这……干啥呀,怪暧昧的,给人家小心脏整得噗噗直跳。


时光觉得脸上发热,应该是刚才比赛打得太激烈的原因吧。



 

第二天,中国乒乓球队公布了2017年度男子世界杯中国队的参赛名单,即刻引起媒体的一片哗然,反对声质疑声不绝于耳:时光自出道以来,连公开赛都没正经八百打过几站,又连续经历禁赛风波和因伤停赛,这个决定对于中国队来说太过冒险。


面对大家的顾虑,桑原面含无奈地回应道:“这个结果我也没想到,不过毋庸置疑的是,时光确实是靠着能力和水平拿到参赛资格的。他在世界杯的赛场上能有什么样的表现,我和大家一起拭目以待。”


在外界面前,桑原的发言巧妙圆滑,既肯定了时光的实力,又给他留了后路,但回到队里,就不是这么回事了——桑原给俞亮和时光下达了硬性指标:俞亮蝉联冠军,时光不输外战;俞晓暘和白川也迅速为时光制定了备战计划,考虑到他的腕伤,教练组把训练的侧重点放在了研究外协运动员上,所有将参加世界杯选手近半年的比赛视频都被打包成夹,一股脑发送到了时光的邮箱里。


俞亮世界排名第一,是赛事头号种子,位于上半区;时光的世界排名是所有参赛选手中的最后一名,也就是第32号,位于下半区。


听了俞晓暘对签位的分析,时光无语凝噎,他抽了抽鼻子,这还啥不输外战啊,不输外战的意思就是必须和俞亮会师决赛,必须把银牌保住。




夜晚十点多,宿舍里静悄悄的,906是走廊尽头的一间,俞亮住着的905从来都悄无声息。时光开着台灯,双手托腮睡眼朦胧地坐在电脑前下载比赛视频,大脑也没闲着,随便打开一个存好的录像就看了起来,慢慢地思绪逐渐清明,乏意也被赶跑。


时光就在这个时候接到了洪河的电话。


“厉害呀时长老!我这刚忙活完,就在医院的电视上看到了新闻。”


时光敏锐地察觉到了洪河上扬的语调里极力掩藏的疲惫和沙哑,手指攥住手机,嘴唇嗫嚅半晌才开口,“你最近怎么样,是不是特别辛苦?”


“嗨,我还成吧,大小伙子,不辛苦。”


“叔叔的身体好些了吗?”


电话那头是短暂的沉默。“嗯,算是稳定住了。”


“洪河,你什么时候归队啊?”时光问。


很明显洪河没想到时光会问这个问题,他没吭声,时光又紧接着问:“世界杯之后是全运会和国际乒联总决赛,都很重要,忙完家里的事,不能回来吗?”


时光清晰地听到了啜泣声,洪河的声音也染上了重重的鼻音:“哎,回不回去看情况吧……你说这个干嘛啊,我给你打电话是来祝贺你的,可以去比利时打世界杯了。”


“可是这个名额是你的,”时光咬住嘴唇,“我是捡漏的。”


“啥捡漏不捡漏的,你要是这半年没禁赛没受伤,这个名额都未必是我的。”洪河笑道,“时光,我现在已经很难了,你可别干那不是人的事,还得让我反过来安慰你!”


时光也跟着笑了起来。


“说实话,时光,整个一队里,我最希望能拿到这个参赛资格的队友,就是你。作为一名运动员,你沉寂了太久,你需要机会,而且我相信以你的实力,也一定不会让人失望。”


 时光忍住眼泪,“洪河,谢谢你,世界杯,是我欠你的。”


“别说这没有用的,”洪河破涕为笑,“你可得把银牌给我稳稳当当地揣回来!”





tbc.





写在文后✍:


1.最终对决的赛制:

①7分制:乒超联赛中决胜局是7分制

②九局五胜:国乒队为了训练运动员好像有一个比赛是九局五胜,具体啥比赛我忘了🙈

③数秒:削球比赛中若比赛时长超过一个小时(好像是),接下来裁判就会数秒,运动员每打一拍就裁判就出声数数,好像是超过了多少板就算某一方得分,数得可闹心了,一到数秒的阶段运动员都急头白脸的。


2.最后一句是不是很熟悉?




评论(43)

热度(218)

  1. 共5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